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

AM730 與倪匡對談 -- 食蕉



AM730 與倪匡對談 2009.06.10

食蕉

有研究報告指出,香蕉含有豐富色胺酸,能有效抗抑鬱,進食後會令人快樂。我也有一段關於香蕉的往事,毋須透過進食、攝取,單靠回憶,也足以令我樂透半天。

話說五、六十年前,當時我身處徐州,身無分文,唯有在火車站露宿,一天早上,我剛睡醒,睡眼惺松的看到一名軍人,他手上拿著幾根香蕉,面露疑惑神情。徐州位於北方,當地氣候無法種植香蕉,所以當地人自然不知香蕉為何物,亦難
怪他對香蕉顯得無從入手。

當時他似在努力思考,良久,終於按捺不住,將香蕉放入口中,連皮帶肉一咬,卻隨即換來苦澀表情。我看在眼裡,忍不住偷笑,但被他盯了一眼,立即收起笑容。他似乎知道我懂得進食香蕉的方法,於是向我拋來一根,我慢慢撕開蕉皮, 一啖又一啖的吃,他見到即恍然大悟,立即有樣學樣,終嘗到香蕉的真正味道。

據了解,原來該位軍人手上的香蕉,是取自內地政府獻給蘇聯的禮物,由於俄國人發現這批「香蕉賀禮」的表面上有很多黑色斑點,以為已經腐壞了,所以全數退回。

眾所周知,香蕉有黑色斑點才是好貨色,俄國人不曉得,走寶了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