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

Marquise 路易十四的情婦 (1997)




Marquise 路易十四的情婦(蘇菲瑪索 主演, 1997)

(以下內容改編自 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53945284010008ft.html )

黑夜給了你黑色的眼睛,你卻用它尋找光明。








她是舞女,她賣藝,也賣身。她在男人床上扭腰,王宮貴族都想看她踢腿。你輕易被勾引,但不源於她的身,一種震懾心扉的眼神,這角色非她(蘇菲瑪索)莫屬。

她有著肉欲的感官刺激也有著靈秀的鄰家女孩氣質;她有著西方的放蕩和東方的寐惑;她有著法蘭西貴族的優雅之美和吉普賽流浪舞女的狂野之美。這女人很性,性在骨子裏,在眼眉深處,在發絲指間,在香氛雨露。



Sophie Marceau (dancing in "Marquise", 1997)

我喜歡這片子,它有著良好的感官效果 —— 宮廷、服飾、花園、侍女所帶出的是法國上流社會的奢華弘暉;泥濕的街道、酒館、馬車、流浪藝人所帶出的是底層人民的景象,就是單純的刻畫一個歷史時期的社會面貌,無須刻意挖掘隱含在下的人性,欲望,悲哀。

它是個悲劇,但似乎並不怎麼讓人哀傷。

片子結束時我都沉浸在她輕盈的舞步和靈動的眼睛裏。

「一個悲劇演員,每天在臺上死一次,帷幕落下,苦難結束。」

影片裏的男人,最重要的三個:
 劇作 莫里哀(她勾引的)
 詩人 拉辛(勾引她的)
 演員 杜帕(她丈夫)

杜帕和拉辛應該是她愛也愛她的,前者她用婚姻證明,她一度抵抗了拉辛對她感情和事業上的誘惑;後者她用身體證明,她沒有像對其他男人那樣輕易和他上床。至於莫里哀,她只是用他做跳板,他是她丈夫的摯友,她是他在落魄的時候唯一沒有離開的朋友。

可是,莫里哀只當她是玩物,拉辛愛她但更愛自己,杜帕則不偉岸不清俊。

莫里哀不懂得尊重女性,婢女為他懷子,沒有看到他作為父親的責任感,他輕視的瑪姬在他潦倒的時候扶持他,他是沒有感情的男人。拉辛瘋狂的愛瑪姬,他們有著共同的生活境遇,共同的渴望成名的欲望,他們相互欣賞,相互理解,相互扶持,但他忽略了她終是個女人。同樣,杜帕理解她,欣賞她,最重要的是,疼愛她,他的去世成就了瑪姬,但也註定了她的悲劇 —— 「她演我角色,我演我人生」最終在拉辛懷中死去。

「那些所有追求你們的人,你們根本不必放在心上。他們只當你們是美麗獵物,你們根本不必拿來炫耀,獵物今天是你明天就是她。男人們啊,口口聲聲說愛心靈,可你們看到嗎?


愈是美麗的女子愈沒有智慧?愈沒有性格?愈沒有思想?是他們只為那些美麗幻想所迷惑,那是潛移默化的選擇。那些美麗的思想,倔強的性格,我親愛的寶貝兒們,你們急於表現,然而他們根本不在意,最噁心的是嘴裏還口口聲聲說著愛人要愛她的心靈。」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